我院刘运青副教授在《现代财经》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 10 作者:

我院刘运青副教授在《现代财经》发表文章

我院刘运青副教授与硕士研究生戴泽坤、武亦婷合作题为《中国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实现路径与地区差异性——来自数字乡村百强县的组态分析》的文章,在《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24年第4期发表。

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路径尚未形成统一认识,且地区间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该文基数字乡村百强县的数据,采用NCA(必要条件分析)和QCA(定性比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旨在深入分析我国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实现路径和地区差异性问题。研究发现: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并非简单依赖单一条件,而是需要多条件的组合,即多条件的协同作用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识别四条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组态路径,分别为技术-组织联动型、技术-组织优化型、技术-组织共生型和环境融合型;表明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强调技术与组织间的共生关系。进一步分析发现,东南沿海地区高数字乡村建设组态路径为组织主导型、多元协调型和技术-环境拉动型,而内陆省份组态路径为技术主导型、技术创新型、技术外压型;对比分析地区差异性发现,东南沿海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呈现出多元化形式,而内陆省份的技术维度驱动作用明显。

该文识别了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的典型特征和地区差异性,对不同地区的数字乡村政策和发展战略提供针对性指导,为缩小地区差异、解决“数字鸿沟”问题进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