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10届全国税务专业学位MT教指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20 浏览次数: 10 作者:

我院教师参加第10届全国税务专业学位MT教指委工作会议

12月8日-10日,第10届全国税务专业硕士(MT)教指委暨2023年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此次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科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及安徽财经大学等75家培养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税务专业硕士生导师赵永辉副教授、张维刚副教授应邀参会。

开幕式上,全国税务专业硕士(MT)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史峰总结阐述MT教指委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业绩及发展形势,并对未来税务专业硕士培养的目标和思路提出新要求。在主旨发言中,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杨志勇主任、四川省税务局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处晏燕处长、山东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朱自永董事长等分别围绕当前财税形势的解读、大数据背景下税收人才的需求与培养,以及数字经济背景下涉税服务机构税务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刻、细致阐述。在税务专硕案例开发建设讨论环节,赵永辉从师资建设、课程设置、实践通道、竞赛机制、奖励政策以及短板制约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税务专硕案例开发建设的经验及做法。

  本次会议详细探讨了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培养模式创新、税校企合作、大数据治税和AI技术助力税务风险管控等方面达成了诸多有价值成果,并为全国MT各个培养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共识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