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财税理论专刊》整版介绍我院财税学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340 作者:

《中国税务报·财税理论专刊》整版介绍我院财税学科建设情况



我院财税学科自1959年设立以来,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5年,财政学专业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财政学专业(含税收学)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安徽省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省级重大学科(专业)、安徽省立项建设的国内一流学科(专业);2018年,财政学专业成为安徽省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税收学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这一系列成就,得到了财税学界广泛关注及认可。《中国税务报·财税理论专刊》2020年10月14日刊登了介绍我院财税学科建设的专题文章。

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文章开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介绍了财税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他强调,财税学科人才培养应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应该融入信息时代、应该开拓国际视野。院党委书记陆亚空指出,学院财税学科人才培养正是以增强学生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精神为导向,在传授知识技能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学院积极践行“安财新经管”战略,创办财政拔尖实验班和税务师方向实验班两个实验班,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科建设的本质和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建设。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介绍说,学院长期以来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连续13年发布《安徽财政发展研究报告》,为安徽地方经济和财政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已成为安徽省经济智库建设的重要支撑,撰写的研究报告被国家领导人批示;主持安庆市、宿州市、巢湖市等地区财政“十四五”规划工作;主持蚌埠经济开发区、岳西经济开发区、凤台县等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财税学科专任教师和普通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最能体现学科的本质。文章中财税学科任课教师郑洁及王卫等同学分别从财税学科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财税专业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财税学科的认识。

《中国税务报》的这篇报道既是对学院在财税学科建设成绩肯定,也是对学院在财税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