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合作:甘肃全面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
发布时间: 2016-12-11 浏览次数: 218 作者:

从12月1日起,甘肃省17个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全面推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从此不分国税、地税,不管在国税局还是在地税局的办税服务厅,只需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在一个窗口办完两家业务。   据了解,“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是利用国税、地税互通的金税三期系统,通过开放端口和访问权限,实现国地税前台窗口服务人员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步操作国地税征管系统,为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   

从8月开始,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在白银市白银区试点运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通过开放端口、配置人员及操作权限,在金税三期系统支撑国地税业务的同时,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访互用。为确保系统成功运行,两局通过积极研究、通力合作,联合梳理了目前能实现一窗通办的44项国税业务和38项地税业务,编写了包括业务描述、报送资料、操作说明及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在内的业务操作指南,为前台税务人员和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纳税申报和附加税征收、涉税查询等业务提供指导。同时,两局采取集中培训和上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办税人员政策业务培训,确保规范办税、有序操作。   

据统计,8月~11月,白银市纳税人在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成功办理地税业务4423笔,在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成功办理国税业务433笔,包括一般纳税人认定、税务登记和信息补录等业务。   

白银天然气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荀婕在一个窗口缴纳增值税后,又成功缴纳了城建税、印花税和教育费附加。她感慨地说:“原来我们在办税服务厅缴税时,要分别到国税局、地税局的窗口办理,需要叫两次号、排两次队才能办完,一趟下来最少也得半个小时。现在好了,只要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以了,几分钟就能在一个窗口办完国地税两家的事情,真的省时又省力。”   

甘肃省国税局副局长向宇表示,“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服务模式的运行,是顺应税收发展、符合甘肃省情的现实需要,是甘肃国税局、地税局携手共进、通力合作的生动体现。它标志着甘肃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由互设窗口、互派人员的“一厅通办”,跃升到了“一窗通办”时代。下一步,两局将继续深化合作,强化系统操作应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共同提高办税效能,并适时将“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推行范围扩大到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