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借营改增下了怎样一招“大棋”——透视改革全面推开半年考
发布时间: 2016-12-08 浏览次数: 29 作者:

 

    201651日,先期试点4年的营改增在最后的四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中国用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的举动向世界展示以改革倒逼经济提质增效的决心。如果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比作一盘“大棋局”,营改增无疑是关系全局的一招活棋。试点全面推开半年之际,多维度解局营改增的背后,正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之变。“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政府越要为企业减税降负,放水养鱼。

  “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求有关部门,要抓紧时间继续完善营改增等相关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都“只减不增”。2日财税部门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510月,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四大行业共有1064万户纳税人完成税制转换,累计实现应纳增值税5554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累计减税965亿元,26个细分行业都实现了减税,税负下降14.8%。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

  然而,一边减税降负成效显现,一边却仍有企业抱怨税负增加。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既是改革目标之一,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从前期试点情况看,个别企业反映税负增加,既有进项税额抵扣方面的原因,也有制度转换需要一定适应期的因素。一些企业索取增值税发票不主动、有企业已支付费用未及时索取发票、有企业为降低成本故意不索取发票、一些企业取得进项税发票却未及时申报抵扣……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种情况,史耀斌表示,一方面财税部门会密切跟踪改革进展不断调整完善部分政策,同时加大辅导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更好适应税制改革。 

  “过去,一些企业适用营业税时,由于种种原因存在应征未征的问题,在适用增值税后浮出水面,因此感觉税负上升,这是不值得同情的。”史耀斌说,实施营改增,有效堵塞漏洞,有利于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营改增减了税,企业添了活力。”作为营改增的最直接参与者,除了享受减税“大礼包”,不少企业和行业也感受到营改增对中国经济“润物细无声”的深远影响。

  史耀斌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营改增后固定资产可以抵扣17%,增强了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信心,公司发展更有活力。”南通龙信建筑安装集团董事长陈临新表示,今年公司已投入1.1亿元用于技术升级改造,以模块化拼装技术替代人工,预计可增加抵扣税款1200余万元。

  企业的活力汇聚成发展的动力。在营改增试点上海,四年改革让这座大都市充分感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数据显示,上海市第三产业比重2012年至2015年分别为60.4%63.2%64.8%67.8%;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和战略新兴服务业占比也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同比减少0.17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一升一降,折射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潜在变化,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介绍说,51日以来,四大行业新办户数逐月稳步增加,累计增加53万户,带动了就业创业。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营改增的棋子一活,为制造业减轻负担,搅动民间投资的活水,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整个经济就充满了活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重头戏”。“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增值税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改革仍在路上。”史耀斌说。  

  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以来,不时有企业反映报税手续仍繁琐,他们对加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出更多期待。编写近60万字的培训教材、联合办税大厅增至8568个、增加办税窗口17386个,增加一线办税人员20338人、在12366纳税服务热线设立营改增咨询专线……王陆进说,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半年间,围绕确保“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和“改进好”四个阶段工作,税务部门先后出台延长纳税申报期、对新试点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等80项优化营改增纳税服务举措,既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又缓解了办税服务厅压力,提高了办税效率。

  如果从更深层次看营改增,这招改革大棋也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头戏”,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营业税是地方第一大税种。然而,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即便实行增值税统一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仍难以完全弥补地方财政收入和财力缺口。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对增值税增长或下降地区不再增量返还或扣减。无疑按下了理顺央地财政关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快进键。可以预见,以营改增为引领,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并重构地方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