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全年一次性奖金是否含税算法不同
发布时间: 2016-12-06 浏览次数: 79 作者:

年底到了,对员工来说可以拿到全年一次性奖金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企业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分含税和不含税奖金。这两种方式的最大区别是发放的奖金是应发数还是实发数,也就是说,前者由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后者是企业为员工承担个人所得税。两种方式不同,计征的个人所得税也不同。

全年一次性奖金含税的计算方法

1.个人当月工资薪金高于3500元时,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一速算扣除数。“(全年一次性奖金÷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查找适用税率。  2.个人当月工资薪金低于3500元时,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一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一速算扣除数。“〔年终奖-(3500-月工资)〕÷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查找适用税率。  

例如:张先生2016年1月取得工资薪金4000元,该月同时取得全年一次性含税奖金30000元,张先生2016年1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如下。  

当月的工资薪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000-3500)×3%=15(元)。  

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0000÷12=25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30000×10%-105=2895(元)。  

合计应缴纳个人所得税=2895+15=2910(元)。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含税的计算方法  

1.当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3500元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分为三步。  

第一步:找出适用的税率与速算扣除数。  

按照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查找相应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  

第二步:将不含税所得换算为含税所得。  

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速算扣除数A)÷(1-适用税率A)  第三步:计算应缴个人所得税税款。  

按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重新查找适用税率B和速算扣除数B。  

应纳税额=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B。  

2.如果纳税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的当月工资薪金低于3500元,应将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减去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3500元的差额部分,再按上述办法处理。  

例如:李先生2016年1月取得工资薪金4000元,该月同时取得全年一次性不含税奖金30000元,李先生2016年1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如下。  

当月的工资薪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000-3500)×3%=15(元)。  

30000÷12=25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105。  

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30000-105)÷(1-10%)=33216.67(元)。  

33216.67÷12=2768.06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105。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33216.67×10%-105=3216.67(元)。  

合计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216.67+15=3231.67(元)。  

综上所述,同样是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30000元,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含税和含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一致,不含税比含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要多。 

提示:  

1.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2.纳税人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3.由于个人所得税的法定纳税主体是个人,企业为员工承担的个人所得税不能税前扣除,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企业应进行纳税调整,调增应纳税所得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