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构成
发布时间: 2015-07-06 浏览次数: 1328 作者:

 

 

1.师资队伍整齐

(1)教师数量

安徽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具有一批数量充足稳定、职称与学历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校内专任教师和校外兼职导师。其中,校外导师又包括兼职教授、兼职硕士导师和实践导师。

一是校内专职教师32位。从职称结构来看,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为50%。从学历层次来看,先后有16位教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占整个校内专职教师的比重为50%。从年龄结构来看,31-45岁之间25人,46-60岁之间7人,在以中青年为主的基础上,形成一批以老带新的校内师资队伍。在校内专任教师中,省教学名师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教坛新秀2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人。

二是校外兼职教师。首先,兼职教授主要包括高培勇教授、安体富教授、朱为群教授、杨志勇教授、马海涛教授等16位国内著名财税专家学者。其次,兼职硕士导师包括马克和教授、徐诗举教授、刘珺教授和韩青博士。第三,实践导师。先后聘请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国税局和安徽省地税局等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11人为实践导师。

(2)培养方向带头人

带头人之一:经庭如教授    培养方向:税收管理

该培养方向以税收征管部门税收管理实务的主线,要求学生能够分析税法及税收政策制定、改革依据,能够分析宏观税收政策的执行效果,熟悉税收征管部门税收管理基本流程,能够胜任税源管理、收入规划与分析、政策制定与执行、纳税评估与服务、税务检查及稽查、税收经济分析等实务工作。

带头人之一:李冬梅教授    培养方向:企业税收规划

该培养方向以企业涉税事项为主线,要求学生掌握企业涉税基本流程,能够根据企业或行业特点进行相应税收规划,能够为企业重大经营活动或重要经营事项提供税收咨询或建议,能够从企业角度对征管部门的税务检查及税收管理等事项提供合理化建议,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详细介绍请见附件D1任课教师情况介绍、D2任课教师情况汇总表(附表3)。

2.教师结构合理

(1)校内教师参与授课比例

近3年来,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课总课时为平均为440课时左右,校内教师授课比例达到70%以上,主要讲授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法实务、税收管理实务、税制改革专题等课程。

(2)校内教师参与授课比例

近3年来,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课总课时为平均为440课时左右,校外教师授课比例达到20%以上,主要从事税务代理实务、税收征管实务、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业务操作性较强的课程的授课。

学年

专业课学总学时

校内教师授课

校外教师授课

学时

比例

学时

比例

2012-2013

450

342

76%

108

24%

2013-2014

414

324

78%

90

22%

2014-2015

450

342

76%

108

24%

3.教师资质

(1)校内教师学位

在本校32名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数达到16名,拥有硕士学位教师数为14名(其中,在读博士8名),拥有学士学位教师数为2名,教师学位分布情况见下图。

(2)校内教师职称

校内专职教师中,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具体教师职称结构分布图如下。

在学校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所占的比例为50%。中级职称教师比例为43.75%。为提高专业建设总体水平和构建高水平教学研究梯队,税收硕士教育中心要求所有中级职称专任教师必须达到博士在读水平,构筑良好的教学实习梯队。